我校组织全体教师举行《中小学教师对未成年人心理危机的理解与干预》云巡讲培训视频会

发布者:丁志宏作者:邹文华发布时间:2020-07-09浏览次数:4989

根据苏州市教育局《关于开展苏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20绿丝带行动”的通知》要求,202079日上午,我校召开全体教师视频会议,主题为《中小学教师对未成年人心理危机的理解与干预》云巡讲培训。副校长戎成主持会议,介绍此次云巡讲的背景与意义,结束进行总结,提出全员做好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相关要求。

戎校提出,我们要严肃认真,做好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工作。首先,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应立足教育,重在预防。学生工作处、团委、各系部应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,引导学生热爱生活,热爱生命,善待人生;应对学生进行自我意识教育,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,愉快接纳自我,积极发展自我,树立自信,消除自卑;应对学生进行危机应对教育,让学生了解什么是危机,人们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危机,同学们的哪些言行是出现危机的前兆,对出现危机预兆的同学如何进行帮助和干预。其次要在学生中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,引导学生树立现代健康观念,针对学生中广泛存在的环境适应、情绪管理、人际交往、学习方法、生涯规划等问题等开展教育;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,在学校形成良好的氛围;通过主办主题鲜明的特色班会等活动,帮助学生优化个性心理品质,增强心理调适能力,提高心理健康水平。最后学校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,培养他们积极向上、乐观进取的心态,应在学生中形成团结友爱、互帮互助的良好人际氛围。全体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应该经常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,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,与学生交心谈心,做学生的知心朋友。学生干部等对有心理困难的学生应提供及时的帮助,真诚地帮助他们度过难关。动员有心理困难学生的家长、朋友对学生多一些关爱与支持。

学工处将在会议结束后的一周内组织全体教师完成《中小学教师对未成年人心理危机的理解与干预》6节课的网络培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