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期“能量时光”学生案例研讨会圆满完成

发布者:丁志宏作者:邹文华发布时间:2021-05-31浏览次数:5009

    2021528日下午,第2期“能量时光”学生案例研讨会在能量工坊展开了,21位教师代表参与了这次活动。杨军、童结红2位班主任分享了他们的教育案例,学工处汪丽丽处长出席会议,专职心理老师邹文华主持本次活动。

会场上,大家围绕2个案例,进行了多角度,多层次的讨论,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。

一个案例中的学生A认为自己一无是处,未来没有希望,她和宿舍的同学关系很紧张,思想偏激,又不愿意做心理辅导。老师很担心这个学生的情况,请大家出谋划策。有的老师认为要多给予学生关注,也要耐心,当学生开始信任老师之后,就会打开心扉,说说心里话,就可以开展有效的教育了。有的老师认为可以让该学生担任语文课代表,因为她有很好的文学功底,也很愿意用文字表达,这可以提升她的自信心。有的老师建议班主任借用周记的机会,用书面沟通的方式多多交流,可以增进了解。也有的老师建议多关注家庭的亲子关系,可能和缺少父母的关爱是有关系的,如果增进亲子关系,让她的优势长处被父母看到,感觉到孩子给他们争光了,或许可以让她的问题得到解决。

根据案例中的信息,我们认为亲子关系是这个学生问题最主要的因素,如果家长能够协同处理,预期会有好的效果。为了改善亲子关系,我校心理辅导室能量工坊提供了一个专项心理服务“亲子共成长”活动,由2-4名心理老师组成一个团队,邀请有需要的学生家庭参加。这个活动目前已经服务了2个家庭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,因此,我们建议老师向该家庭推荐此项服务。

另一个的案例是一个头脑聪明,却厌恶学习的学生B,因为不投入学习,会有留级的风险,很希望能够帮到他。有的老师认为该生从初中起就缺乏学习动力,需要进一步去了解他的学习中发生了什么,从而可以对症下药。有的老师谈到需要进一步了解家庭的互动模式,了解家庭对孩子目前的厌学状态有什么影响。有的老师谈到了班级学风建设的问题,建议通过给学生更多的职业生涯的探索和指导,让学生有目标,有动力。有的老师谈到可以让学生们从入学起就规划,去准备自学考试或者专本通读,确定方向,自加压力。有的老师谈到了同伴的重要性,一个良好学风的宿舍,可以带动这样的学生。

本案例中的孩子的学习动力可能最佳的推动者是学生,因此,我们推荐的是能量工坊的朋辈沙盘体验活动。我们招募有类似厌学问题的同学组成团队,通过共同参与沙盘体验活动,通过与同辈的交流,来触发他们的动机,强化他们的动力。

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经验和智慧,同时,也都有自己的盲点和短板,通过案例的交流和研讨,帮助老师们打开思路,拓展视角,也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建议。老师们表示“能量时光”学生案例研讨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,是推动班主任工作的有效举措,是班主任专业成长的积极探索。我们将不断优化,力争越办越好,继续为老师服务,为学生服务。(图/文 邹文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