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学啦,送你一份心理调试指南

发布者:丁志宏作者:邹文华发布时间:2021-09-01浏览次数:4763

同学们,暑假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,我们马上要重新回到美丽的校园。新学期的学习生活,你们准备好了吗?该怎样调整身心和状态,从自由的假期生活模式顺利切换到规律的校园生活,以最佳状态迎接新学期呢?为了让大家更好、更快地适应新学期,我们准备了一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,帮助大家做好开学心理准备,从容应对新学期的到来。

1.调整自己的情绪  

假期即将结束,同学们的心态或多或少会有所波动。有些同学可能是万分期待,而有些同学可能会有焦虑不安、烦躁等情绪,这都属于正常的心理表现。首先,同学们要承认并且接纳自己的情绪;其次,可以采用积极地自我暗示、转移注意力、适度宣泄等方式来调节自己的情绪,如和同学、家人聊一聊自己的焦虑,适当的运动等,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。

2.调整作息,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

同学们需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作息,主动调整身心状态迎接新学期,建立开学仪式感。例如,准备文具、整理书桌、预习新学期的学习内容等,合理地进行时间管理,对各项事务进行优先级排序,分清轻重缓急。学会给生活做减法,减少休闲活动时间,降低电子产品使用的频率,减少手机依赖,切换休闲方式,向大脑发出即将开学的信号,收拾心情,告别暑假。

3.准备新用品,学习有保障

准备好学习用品,也可置办些新“装备”,开学前可以对自己的学习用品进行归类整理,列出“返校清单”,包括作业清单、学习用品清单等,做好返校学习需要的各种细节准备,提升自己对新学期的期待。

4.配合学校做好防疫  

新学期开学,疫情防控常态化,需要同学们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准备工作。根据学校安排准备防疫物资,在家里提前学习了解防疫方面的教育知识。提前跟老师沟通,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,加强体育锻炼,增加自身的抵抗力。

5.  能量工坊欢迎你

如果想找人聊聊天,谈谈学习的期待,谈谈人生的际遇,我们能量工坊欢迎你。我们每天中午和下午开放,你可以直接过来,你也可以通过班主任预约。(图/文 邹文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