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开展《关爱教师的心理健康》主题讲座

发布者:丁志宏作者:邹文华发布时间:2024-01-25浏览次数:10

2024119日,学校召开“践行‘四敢’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”全校教职工大会。会议由校长万烨锋主持,全体教职工参加。副校长戎成做了题为《关爱教师的心理健康》的心理健康主题讲座。

戎校长从四个方面开讲:教师心理健康的意义、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、缓解压力和关爱自己、学校为老师提供的心理服务。讲座中提到,教师的心理健康不仅仅关乎教师本人的福祉,同时会影响到教育教学以及学生的成长,影响家庭的幸福。心理健康的教师,具有以下特点:1.热爱教育事业;2.人际关系和谐;3.正确地认识自我;4.有效调节不良情绪;5.不断学习、勇于创新。这样的教师正是我们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所需要的,是满足人民的教育需求所需要的,教师们可以对照这5点来检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。随后,戎校长分享了具体的方法和步骤,缓解压力,关爱自己,提高健康水平。步骤有5个:1.识别我们的压力反应;2.制定目标,对压力做出有效的回应;3.改变我们的想法;4.当发生冲突时,进行协商;5.平衡自己。

戎校长着重提出教师要有正确的自我认识,正确的自我定位、合理的预期,也要学会换位思考,有大心胸、大格局,这些都是心理健康的必备条件。最后,戎校长总结了我们学校在多方面为教师疏解压力、提高教师幸福感的举措;并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,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水平。(图/文 邹文华)